ENGLISH
专业与课程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财务管理专业简介

2023-03-30 发布者:



一、专业建设过程

财务管理专业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是南昌水利水电高等专科学校时期的会计专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财务管理专业已经是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目前正在向省级一流专业发起冲击。

自财务管理专业成立以立,累计为社会输送3000合格本科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在2021年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校财务管理专业在全省十七参评学校中名列第七。

二、专业培养目标

根据国家战略和行业经济发展对财务管理人才的需求、结合学校的工程背景,秉承“自强不息、格物致知”校训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掌握施工企业资金运作特点和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财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分析、投融资决策与分析等专业素质,具有财务共享中心业务处理能力,具备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财务数据处理能力,能够熟练地运用财务软件进行施工企业会计核算与理财工作,在施工企业单位从事会计、财务管理、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三、师资队伍建设

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3人,注册会计师1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财务管理专业在多年的教学科研改革与实践中,锻造了一支忠于党的教育事业,作风优良、治学严谨、成果丰硕、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

四、专业课程建设

财务管理专业高度重视专业课程建设,一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文科建设需要,以OBE理念为引领,与时俱进修改和完善课程设置。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在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压缩了部分传统课程,新开设了大数据导论、财务共享、工程识图、工程项目管理、证券投资学、专业前沿专题讲座、营运资金管理等理论课程及RPA财务机器人开发与应用、智能财务共享、财务制度设计实验、大数据财务分析等实验实践类课程;二是着力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中级财务会计》和《会计学基础》获批省级精品课程,《财务管理》、《成本管理会计》、《投资学》、《会计学基础》等4门课程获批校级重点建设课程,经过建设均顺利通过验收并在持续完善中;三是努力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精品教材用于教学,近年来专业教师主编的《中级财务会计》、《会计学基础》等深受校内外师生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四是着力开展课程思政,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互通,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政课程价值引领融合,典型成果有《OBE理念下<会计学基础>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获批省级教改课题等。

五、专业特色

经过多年的办学,财务管理专业逐步形成了一条“课程模块特色化、培养路径差异化、专业质量品牌化”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施工行业特色明显,水利特色突出,新文科建设稳步推进。自专业成立以来,先后与中国电建、葛洲坝集团、江西水建等单位联合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定位与行业人才需求高度契合,课程内容有机融入行业知识。学生除学习财务管理专业必需的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外,还专门开设建筑工程概论、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识图、工程项目管理、施工企业会计、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专题及施工企业财务策划与财务管理实训等特色课程。

六、就业方向及考研情况

财务管理专业定位契合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结合了行业发展的需求,体现了依托学校工程背景的办学特色,就业前景良好,近五年的毕业生中40%以上进入了中国电建、中国铁建和江西水利水电建设集团等大型工程施工企业单位工作,20%进入了银行、行政事业单位及地方国企等单位工作,就业岗位主要包括会计核算、财务咨询、税务筹划、资产评估、资本运作、投资分析、项目投资可行性论证等。10%的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或出国升造。

近年来,学生考研录取单位主要有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并有部分学生选择英美等国知名院校留学深造。


上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下一条:经济贸易学院赴丰城发投集团调研

关闭

Copyright@ 2018 南昌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 联系电话:079182126285 技术支持: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