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业与课程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2023-03-30 发布者:

  

一、专业历史沿革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始建于2003年,时为专科批次招生。自2006年9月起,开始首届本科批次招生。截至2022年7月,本专业已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1300余名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好评。

二、专业建设成就

本专业紧密依托学校工科办学背景和水利工程学科优势,创新提出“专创融合、课赛融合、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思路,实现了“国际贸易与国际工程交叉融合、外贸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专业办学之路,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

2018年,本专业获批为江西省一流特色专业建设专业,并于2020年顺利通过江西省教育厅的验收。在2021年江西省第二轮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本专业被评价为“五星级”专业。在深圳艾瑞深校友会网公布的2021校友会中国一流专业排名中 ,本专业位居应用型本科高校全国第8名,被评价为“六星级”和“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2022年9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教学团队获批为江西省一流本科教学团队。2022年10月,本专业再次获批为江西省特色专业。

三、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规范,系统地掌握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认识世界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国际贸易惯例及有关双边或多边贸易协定,把握我国对外贸易的政策与法规,熟练使用一门外国语言,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应变、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贸易数字化、“一带一路”国家顶层合作倡议和江西省“2+6+N”产业跨越式发展计划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四、专业教师队伍

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博士9人(含在读2人),硕士4人;教授3人,副教授6人;入选“井冈学者奖励计划”1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1人,硕士生导师5人;校瑶湖杰青、教学标兵、青年教学之星、十佳青年教师6人;有6名教师先后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国进行访学;2位教师录用为博士后研究人员;具备二级建造师、中级经济师、二级创业咨询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全国外贸单证员培训师、全国外贸业务员培训师、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师等职(执)业资格的“双师型”教师10人。

五、专业课程设置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要开设有西方经济学、商务经济与统计、数字经济概论、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函电、外贸单证实务、金融学、国际结算、国际商法、会计学、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报关实务、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实务、国际商务规则、国际商务礼仪、国际商务管理(国际商务方向)、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开发实务(国际工程方向)、数字贸易(数字贸易方向)等理论课程,以及外贸公司创建与策划、国际商务谈判模拟实验、通关模拟实验、国际结算模拟实验、外贸单证操作模拟实验、生产实习、统计软件分析与应用、外贸函电模拟实验、国际货运代理模拟实验、市场调查模拟实验(国际商务方向)、工程项目管理模拟实验(国际工程方向)、跨境电商模拟实验(数字贸易方向)、外贸综合实验等实践课程。

六、专业培养特色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设置有国际商务、国际工程、数字贸易三个专业方向。

1.国际商务方向培养特色: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全球化的需要,将国际贸易与涉外商务管理有机融合,使学生熟练掌握现代商务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宽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和国际商务决策能力,培养可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社会团体从事国际商务经营与管理、国际结算、国际货代、运输保险、进出口报关等工作的应用型国际商务人才。

2.国际工程方向培养特色:适应“一带一路”发展需要,将国际贸易与国际工程交叉融合,使学生了解国际工程基本知识,熟悉国际工程合同订立与管理、国际工程招投标与采购的流程和运作,掌握国际工程项目管理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较好的工程外语基础,具备较强的国际工程相关市场开拓和外贸实践操作的能力,培养可在国际工程承包企业从事国际工程承包市场开发、项目招投标与国际采购相关工作的复合型国际工程人才。

3.数字贸易方向培养特色:适应国际贸易发展新形势、新业态和数字贸易发展需要,将国际贸易与数字经济有效融合,使学生了解数字贸易规则,熟悉新型数字化贸易企业的运营方式,掌握跨境电商平台的实务操作、产品的开发与管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等专业技能,具备较高的外语水平、互联网应用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培养可在跨境电商企业、外贸企业、金融机构等从事平台运营、外贸业务、数字物流等工作的创新型数字贸易人才。

 




上一条:审计学专业简介 下一条:财务管理专业简介

关闭

Copyright@ 2018 南昌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 联系电话:079182126285 技术支持:云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