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业与课程建设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审计学专业简介

2023-03-30 发布者:


一、专业建设过程

审计学专业成立于2013年,经过10多年的发展,累计为社会输送900合格本科毕业生,受到社会的广泛赞誉。从2018年起,审计学专业列为我校在一本批次招生的专业之一,在2021年江西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我校审计学专业排名第一

根据经济社会对审计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并结合我校的工程背景特色,审计学专业目前开设有工程审计和注册会计师审计2个专业方向。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计算机知识为基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系统掌握审计学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能适应信息化审计环境,具有诚信品质、人文素质和科学精神,能够在会计师事务所、工程施工单位、工商企业、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审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三、师资队伍建设

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博士2人,注册会计师4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硕士生导师5人。审计学专业教学团队在多年的专业教学改革和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一支忠于党的教育事业,道德高尚、治学严谨、成果丰硕、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团队。

四、专业课程建设

审计学专业高度重视专业课程建设,一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文科建设需要,以OBE理念为引领,与时俱进修改和完善课程设置。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在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压缩了部分传统课程,新开设了大数据导论、大数据审计、信息系统审计、审计前沿、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财务审计案例分析等理论课程和大数据财务分析、大数据审计实验、RPA审计机器人等实验实践类课程;二是着力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中级财务会计》和《会计学基础》获批省级精品课程,《税法》、《财务审计》、《审计学原理》、《工程审计》、《内部控制》获批校级重点建设课程,《中级财务会计》获批校级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经过建设均顺利通过验收并在持续完善中;三是努力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精品教材用于教学,近年来专业教师主编的《内部控制》、《审计学》等深受校内外师生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四是着力开展课程思政,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互通,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政课程价值引领融合,典型成果有《混合式教学模式下<审计学原理>课程思政教学创新与评价》获批省级教改课题等

五、专业特色

我校是省内唯一开设工程审计专业方向的院校,该方向紧扣学校工程办学历史传承和师资基础,凸显了工程背景特色和审计人才市场细分的需要,实现了普通审计专业的培养规格与我校的优势学科有机融合。方向特色课程有工程识图、工程造价管理、工程项目审计和工程项目管理等。

注册会计师方向则是根据审计人才市场细分的需要,以培养高层次的财务审计人才为目标,为会计师事务所培养注册会计师后备人才。方向特色课程有财务审计案例分析、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政府审计、经济效益审计等。

六、就业方向及考研情况

审计学专业定位契合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结合了行业发展的需求,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就业前景良好,毕业生中,有50%以上进入了中国电建、中国铁建等大型工程施工央企和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工作,20%进入了银行、行政事业单位及地方国企等单位工作,15%考取研究生或出国升造。

近五年,学生考研录取单位主要有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江西财经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重庆工商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并有部分学生选择英美等国知名院校留学深造。




上一条:投资学专业简介 下一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关闭

Copyright@ 2018 南昌工程学院经济贸易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南昌市高新区天祥大道289号 联系电话:079182126285 技术支持:云端科技